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09/05 清、理 1

清、理 1
與父母共住了21個年頭,現在一個人獨居台北。可想而知父母留給我的物品再加上多年自己的累積,數量是非常驚人!幾次興緻勃勃、雄心大志地開始清理,最終都落得半途而廢,重新塞回櫥櫃裡眼不見為淨地逃離。現在的櫥櫃裡大半都是無力處理的雜物,以致於常常找不到需要的東西,許多次打開櫥櫃呆看幾分鐘後就再次的關上,覺得超級地無力、懊腦!
開始DIP以來再次地省視自己,發現腦子裡有如一大堆雜亂的線團,常常理了一半就覺得無力、起煩想逃避!近來驚覺我的居家狀況就是我內心的最佳寫照。所以這次我要利用DIP所教導的工具,再次審視我的居家環境等同審視我的心智。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處在一個失序的環境中。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認為「家」就是讓人放鬆的地方,東西隨意輕鬆的放置就好了,何必那麼嚴重地什麼東西都要謹然有序,這樣太累人了!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以「放鬆」為借口讓自己的家失序,而沒有看到如此常常找不到東西和髒亂的環境反而使自己更「不放鬆」!因為常常找東西找得心焦如焚。

自我審視:
其實我是不喜歡髒亂的!從小家裡的換季都是我的任務,但我只會把衣物折疊整理好,其它就無能為力!所以問題在於東西太多了,多到無法掌控自然就亂了!

我為什麼要『擁有』那麼多呢?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常被美麗的東西吸引而引起擁有的欲望,只要財力許可一定會買回來,從不考慮東西的實用性與需求性以及放置的空間,而沒有允許自己看到這些東西往往回到家裡便隨手一塞就忘了它的存在,完全失去當初它在櫥窗中的美麗,所以我的衝動購物實際上只是為了滿足『擁有』的欲望!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從購物滿足『擁有』的欲望連結到許多正面的能量,如:我是富足的、我是值得擁有的、我的眼光是獨特的、我是有品味的,而沒有允許自己看到真正我追求的是享受在極端的能量中!而這種能量耽溺是會上癮的,當能量低弱時就必需透過實際購物行動再度創造高能量,如此周而復始的追求,使自己不只成為兩極能量的奴隸也成為累積過多物品的僕人。

我為什麼要『囤積』呢?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屯積物資,以擁有大量的物品來建構我的安全堡壘,這樣我生活於其中就享有要什麼有什麼的富足與安全感。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以擁有物資的多少等同安全感的多少,因為我認同這是一個「內弱強食」的社會,雖然我不會去搶奪別人的財物,但我必須要儘可能的屯積我自己的物資,這樣我才能安全的生存!而沒有允許自己看到自己處於極度的匱乏、不安全的心智並不斷地屯積自己的物資時,事實上已經不斷地在實化出一個極度匱乏、不安全的世界,又當我囤積過多物資時,事實上已經在造就出物資分配極度不均衡的世界,那不也等同搶奪了他人的財物了嗎?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認知到 我從購物到囤積財物的外在行為,反映出這一切都是我的心智所設計 維護『生存』的焦慮,也就是對『死亡』的終極恐懼!

自我審視:
造成居家環境物資過多失控,除了購買、囤積之外,還有一原因就是「捨不得丟棄東西」!因為每一樣東西都有一個故事、一個回憶。

我為什麼無法「丟棄東西」呢?

一、丟棄的恐懼: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把「丟棄東西」等同「丟棄回憶」。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緊緊地抓著「回憶」不肯放手,因為我認為現在的我是由過去所有「回憶」堆砌而成的,若放掉了「回憶」那麼『我』豈不如同草木被連根拔起嗎?『我』還存在嗎?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認知到 - 「回憶」雖然真的是過去我的一步一腳印,但『它』是真實存有嗎?「回憶」只不過以「圖片」虛幻地存在於心智中,『它』的作用是讓心智可以隨時運用調度,特別是成為觸發點的中間媒介來引起種種喜怒哀樂的情緒,再籍由這被激發的能量來壯大自己(心智) !所以『我』根本不需要靠「回憶」來過日子,緊緊地抓著「回憶」只要讓我的日子更難過!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認知到 「我」的存在完全是靠「回憶」來定義我自己,如:我是老師、女兒、好朋友、好公民等,但這些真的是『我』嗎?這些只是一些角色的定義而已啊!儘只是一些槪念而已啊!怎麼會是真的『我』呢!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認知到 我緊緊抓著不肯丟棄的,以為是「回憶」,其實真正抓的是 我所認為的「我自己」!誠實而言 - 不是「不肯」而是「不敢」丟棄!更沒有允許自己看到 當我把所有的「角色」丟棄時,才是回歸『我』本來面目的機會!一切因「丟棄」所觸發的情緒,如:不肯、排斥、不敢、恐懼….等都是心智的計謀!

二、丟棄的罪惡感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把「丟棄物質」等同「浪費資源」。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丟棄東西」時連結著「罪惡感」,所以都選擇在四下無人時才安心的丟棄在回收筒、回收站。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 當我在丟棄花錢買來的東西時,我產生的「罪惡感」是由對自己的苛責產生的,如:為什麼買那麼多用不著的東西,真浪費!為什麼買了那麼多不美、不實用的東西,眼光真差!,而更沒有允許自己去察覺 自己為什麼會陷溺在這種過渡的經濟消費活動?

自我修正:
我承諾我自己要為自己看到心智是如何操控、指揮我去做衝動的經濟消費活動,並要認清這不只是個人行為,還包含了人類集體的慾望、權力及精英操控等,我要透過自我寬恕書寫及閱讀Desteni的資料使自己明白這世界上的極度資源不平均是不被允許的,並從自己做出支援自己及全體人類最適當的經濟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