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08/18 糟糕!作業遲交了


經歷:
今天驚然發現繳交作業期限已經到了,本以為上一課的繳交期限為二十幾號,這次應也是差不多吧!沒想到居然期限已經到了,顯然作業是要遲交了,真糟糕!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因為「遲交作業」而心想「真糟糕!」為觸發點,觸發我焦慮的情緒。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連結「焦慮」到「遲交作業」的情況。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定義自己「遲交作業」等同「壞學生」,而自我批判為「真糟糕!不可原諒!」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以「遲交作業」的疏忽批判自己為壞學生/糟糕/不可原諒。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存在為回憶中,如:長期的學琴過程中,沒有把功課練熟/背好、高中時期隨時抽考的隨堂考….,常處在恐懼、懊悔、焦慮中。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每回在經過母校時,都允許浸淫在回憶的圖片並滲與於恐懼、懊悔、焦慮的情緒中,所以畢業後沒有再踏進高中母校一步。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當我誓言:「再也不踏進母校一步!」時,已經在恐懼、懊悔、焦慮的情緒中再加上更強烈的憤怒情緒,已經讓這些情緒成為指揮/控制者。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害怕「遲交作業」的後果,因為我允許自己存在於「沒有把琴練好」、「沒有準備隨堂考的科目」所引起的後果的回憶中:當我上完「沒有把琴練好」的琴課之後,往往非常的自責,此時我又連結起我的暴君鋼琴老師生氣起來罵人的嘴臉,使我覺得我是「一文不值的壞學生!」。當我考完「沒有準備的隨堂考」時,往往非常的懊腦,公佈成績時更覺得羞愧!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把這些過往的回憶視為真實並且已成為我的一部份,所以既使已經是很久以前的往事,還是會在夢中重現、體驗相同的畫面、相同的情緒,如:在台上演奏時因沒有準備好而彈不下去的窘境、課堂上老師隨時說「課本收起來,考試!」的害怕…..。而沒有允許自己看到,這些回憶是存在於心智中的片斷圖片,它的真實只不過是幻相而已,然而自己仍然還受這些幻相的奴困。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絕不踏進母校一步、更把那些曾經逼迫我的師長忘掉,以為如此就能遠離那些不愉快的記憶!而沒有允許自己看到一直以來所採用的「遠離、逃避」手段其實是下下策,因為無論我逃到天涯海角,只要我認同「回憶」等同「我」,那麼它就會如影隨形地跟著我。更沒有允許自己看到自己所逃離的是『我』,利用逃離的手段加罪他人為『加害者』,我是全然的『受害者』,如此逃避了自己所應負的責任。

我承諾我自己,每當這些回憶夾帶著情緒出現時,我要去覺察並先下指令停止參與心智活動,並運用呼吸回到當下這裡,看清這些都只是幻相而已不是真實的,唯有我的心智才能讓我見幻相為真實,並透過呼吸穩住自己,拿回自己的主導/指揮權。

我承諾我自己,不再以追求他人對我的肯定來定義自己的價值,無論他人是如何的對應,我只需要回到我原來所是的生命這裡專注的表達自己,這就是我的價值。

我承諾我自己去看見和了解到,當我不斷地追求外面的肯定其實是在追求正向/好的感受,相反的是在逃離負向/壞對感受,如此周而復始地在兩極能量循環中追逐並耗盡我的生命精華,所以我承諾我自己透過書寫自我寬恕停止接受被能量奴役的模式。

我承諾我自己透過自我誠實看到,是我先接受和允許才有『加害者』與『受害者』的存在,並看到世上發生的一切受虐都與我有關,且看見自己是如何地逃避自己應負的責任,所以我承諾我自己 我要致力於揭露自己的心智模式並扭轉、修正它,以期創造出對自己、全體生命最好的平等世界 天堂在地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