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09/23 摔車記

今天風和日麗,一時興起把小折打好氣騎車郊遊去!
沒想到竟然在大馬路上卡到突然凸起的人行道,整個人飛摔出去,頭部是保住了,但左半邊從腳趾到手腕全部掛彩,當然是痛得很!
回想出事的當下,在那麼的一瞬間好似沒有任何恐懼的感覺,反倒是事後越想越怕,心想:「還好當時沒有大車子經過,否則……」、「還好沒有撞到頭,否則…….」、「還好沒有骨折,否則…….、也有可能這麼一剎那就死翹翹!」

自我寬恕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摔車之後在內心產生許多念頭:「還好當時沒有大車子經過,否則非死即殘,太恐怖了!」「還好沒有撞到頭,否則重則死亡、昏迷、毀容,輕則腦震盪,太恐怖了!」「還好沒有骨折,否則一定痛死,太恐怖了!」因此引發“恐懼”的情緒。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摔車之後馬上回到呼吸的當下,更沒有指揮自己停止引發“可能更嚴重”的許多想法,並任由這些負面的想法觸發強烈的“恐懼”情緒,因此棄車(小折)坐Taxi回家!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家療傷時又迅速產生另一種念頭來抵制“恐懼”的情緒,如:「我那有那麼倒霉!才不會被大車子輾過!才不會重傷、殘廢、昏迷、毀容、腦震盪!」完全沒有允許自己看到,這種「僥倖」想法的心智活動是幾天前才書寫過的題目!我原諒我自己,當我習慣性地掉入我的心智模式時,我卻一點兒也沒有察覺!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越來越擔心,因為我的左手越來越痛,我允許我自己因為手痛引發許多念頭:「萬一好不了怎麼辦?我不能彈琴、吹笛子怎麼辦?」進而觸發“焦慮”的情緒。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因為“疼痛”難忍,開始引發“責備”的念頭:「這是什麼道路工程!怎麼會突然凸起人行道呢!明明是要害死騎車的人嗎!」、「騎在我前面的人為什麼要離我這麼近!害我來不及看到凸起物!」……,而沒有允許自己看到自己為了逃避/排斥“疼痛的負面能量”,所以利用“責備”外在的事物來轉移“疼痛”!現在我看出,因為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疼痛”是需要由自己承受的,這是一種「向內」的能量,又因為這個能量太不舒服,所以自動引發一種「向外」的能量來反投射出去,那就是『責備』外在的事物了!以為這樣可以讓自己舒服一些,但是勢得其反,反而在排斥疼痛的情緒上更增加憤怒的情緒!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 摔車、受傷、疼痛,完全是自己的事、完全與他人無關!這一切都是自己應負的責任與應接受的後果。

自我修正

當我在出事(摔車)之後在內心產生念頭及能量反應時,我停止參與其中並通過呼吸回到這裡。我認識到我內心中所產生的念頭是心智的慣有模式,是為了激發能量反應使我奴困於其中!所以,我承諾我自己運用呼吸、書寫自我寬恕並以實踐自我修正來支持協助自己,一步步地地走出心智對我的奴困,一步步地活出自己作為自己的主導原則。

當我發現我在事件發生時並沒有任何“恐懼”的情緒,反而是事後才越想越害怕時,我要我自己看到,這個產生“恐懼”的過程就是在向我揭露 -“恐懼”根本是虛幻的,它是由心智所創造出來的!並為自己看到 - 產生“恐懼”的起始點,當事件發生那一剎那,我就只是用我全部的物質身體在反應,如此而已,沒有參與任何的情緒!所以到目前為止可以說是真實的。之後,療傷時就開始不斷地湧現“可能更嚴重”的想法,這時才開始產生越來越多的“恐懼”!所以“恐懼”是由心智的想法引發出來的,與真實的事件無關啊!所以,與其允許“恐懼”的情緒肆虐,不如察覺它的起始點,在思想/念想產生時停止並回到物質身體的當下這裡。

當我察覺又掉入「僥倖」的想法,而這正是幾天前書寫過的題目時,這讓我領悟到 要解構心智系統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顯然一次的書寫沒有發揮多大實際效果!這是要有耐心、恒心地、鍥而不捨地一次、一次的進展,如同擦拭厚重污垢也是要多次、用力地擦,才能一點、一點地去去除!我承諾我自己對自己要有耐心,即使是相同的事情再次的發生,也要不厭其煩地使用工具支持自己!並要察覺到自己所書寫的自我寬恕、自我修正是否因為多次重覆的書寫,在心中流於形式化、公式化而沒有真正地支持到自己!

當我發現我因手越來越痛而產生焦慮、恐懼的情緒時,我認識到這些負面的情緒之所以產生,都是因為我怕失去我所擁有的 怕失去我手的運作能力,特別是彈琴、吹笛的能力。現在我允許我自己看到失去這些其背後代表的是 失去工作能力!如此“生存”會有問題。而這會是非常恐怖的!我要允許我自己看到 這些焦慮、恐懼的情緒產生,表示我再次的掉入心智的陷阱,而當我在體驗負面能量時正是在不斷地消耗我的生命精華,如此可能更妨礙手傷的復原!

當我看到我疼痛難忍而產生非常想責備他人時!我允許我自己覺察到 這就是在向我揭露「我又想逃避主導自己、不想負自己全部的責任、又想把主權交託給自己以外的人事物!」我承諾我自己,要為自己站立起來,把自己的主權交還給自己,成為自己的主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