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09/13 恐懼 – 3


對恐懼的審思

學佛多年,第一課是『念死無常』,所以經常有機會審思對『死亡』的想法與感覺。我發現其實我對『死亡』還沒有生起真正的恐懼,因為總有一個僥倖的想法『我沒有那麼倒楣吧!我還不會那麼早死吧!』反倒是比較害怕失掉目前所擁有的東西,但好像又不盡然!我好像一切都要等“事到臨頭”時才會真的害怕,例如我是害怕生病、害怕痛!那麼,假若我是真正的害怕生病、痛,那麼平時就應該會好好地刷牙、運動、固定作習等照顧好身體,但事實又不盡然如此!

 又例如我是害怕交通意外! 但,假若我是真的害怕交通意外,那我應該無法放鬆的乘坐飛機、高鐵、開車、騎車等!雖然從媒體上會讀到許多可怕的交通事故,但我卻又有一種“事不關己”的想法,認為『這是發生在很遙遠的地方,應該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吧!』

但我內心是明白的,假若這些真的發生在我身上會是很恐怖的,因為這事若發生必定代表著 - 失去、疼痛乃至於死亡。只是現在我沒有失去什麼、沒有疼痛、死亡,所以我並沒有生起恐懼,這應是說得通的!既使對於目前擁有的一切,我頂多會“擔心”有「失去」的可能,但仍不能說已生起對「失去」的“害怕、恐懼”。然而我相信,假若有一天我將在一夕之間失去一切財物、失去健康、失去親友乃至於死亡,我一定會“恐懼”至極!

所以,『恐懼』的生起與「時間」有關,它是“及將”或“目前正在”發生的事,與「人」有關,都是與“自己切身”有關,與「事件」有關,都是“壞的”事情。而這“壞的”事情會導致自己「失去」- 財富、健康、親情、名譽、權力、生命等。因為我們的心智緊緊地抓著這些,所以若這些被強迫放棄時必然會產生痛苦的情緒,若失去這些會嚴重到危害「生存」,那一定會產生等比的恐懼情緒。而恐懼情緒量能是一種非常難以忍受的感覺,所以我們一定會盡速排除恐懼的感覺,也就是我們會用盡全部的力量去維護不要「失去」!另一面的說法 - 我們要「掌控一切」,我們害怕「無法控制」,因為「無法控制」等同「無法生存」!

我們有沒有想過:失去了財富、健康、親情、名譽、權力、生命等就真的危害「生存」了嗎?我們的「生存」是由這些建構起來的嗎?我們真能「掌控這一切」嗎?我們連最簡單的“心跳”都無法掌控了,我們還要掌控什麼呢!

還有,至於“過去(已發生)”的恐懼經驗它存留在於「回憶」中,假若回想起來也只不過“心有餘悸”的感覺而已,因為我們都知道「回憶」是無法傷害我們且讓我「失去」什麼的!但是,「回憶」卻伴演著觸發「恐懼情緒能量」的重要角色。

有種說法認為「恐懼」是正面的,因為它可以免除我們可能涉入的危險。這種說法只說對了一部份,因為我們都排斥「恐懼」的負面能量,一旦感受到一定會遠離,所以可能可以免除我們涉入的危險的機會。但是我們有沒有理解到,這是以「感覺能量」來做為指導原則,反而掉入心智系統設計的操控中,這才是真正的涉入險境!

自我寬恕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學佛多年一直沒有生起真正恐懼死亡的心而連結到自責的情緒。而沒有允許我自己了解到 -「念死無常」不是要我們生起畏懼死亡的情緒,而是要我們了解存在於物質世界的真理!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思惟「死亡」時,內心總是生起『我沒有那麼倒楣吧!我還不會那麼早死吧!』的對話,而沒有允許自己看到 是我自己逼著自己要生起恐懼「死亡」的心,進而產生排斥、遠離的的內心機制,所以才會老是在心中產生暗聊。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