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09/10 清、理 3 - 看見以前沒看見的


經過幾天的清理,且不斷一大袋、一大袋地送出去丟棄,家已經明顯的光亮起來,但有趣的事情發生了,我居然開始看見以前不會看見的塵埃!讓我體悟到這就如同清理心智系統時,當第一層的污垢清除掉時,就開始看到下一層的雜染。

清理第二層灰塵時,發現要更費力地清除,有時要使用更精細的工具、如牙刷、牙間刷、酒精等才能清除。
在清理的過程中,同樣“想拖延、起煩”的情緒一樣地生起來!這讓我看到雖然DIP教導許多有利的工具來清理心智系統,但這是需要一段很長時間及有紀律的行動實踐。

自我寬恕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認為一、兩天的清理就能使我的周遭環境井然有序,所以卯足了勁不斷地做並使自己沉溺在高昂的能量中。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認為雜亂的環境很容易就能清理妥當,而沒有允許自己看到自己周遭的環境是自己多年的造就怎麼可能一、兩天就脫胎換骨呢!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自己在清理環境時察覺 - 我是存活在心智的不實期待中行動,並在行動中激發高昂的能量且不斷地消耗物質身體,以致於第三天就引發右手肌腱發炎。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與周遭環境是分離的,沒有了知到周遭環境完全是『我』的寫照與『我』本是一體的。所以現在體悟到 - 首要清理的是內在的雜亂,而外在的清理只是內在行動的表達。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發現更細微的灰塵時引發「到底要清到什麼時候才會乾淨!真是有完沒完!」的想法,並觸發“真煩”的情緒。而沒有允許自己看到灰塵是層層累積而來的,當然是要一層層的清除,且不僅如此還會有新累積的灰塵。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認知到 由清理較細微的髒亂所引發的情緒,正是我一貫在清理雜物時所容易生起的情緒的慣性,所以只要一朝沒有解構這心智的慣性模式,一朝就在心智模式中輪轉。

自我修正
我承諾我自己在做清理行動時讓自己處在呼吸中、處在物質身體中、處在雙手與所清理的物件的觸感中、處在不徐不緩的行動中,至於東西的去留,就以「是否能支持我目前的生活」為原則來做決定,不要在心智情緒上增一分或減一分。

我承諾我自己要活在「自我誠實」中,過著表裡如一的生活,致力於心智整頓的同時自然會表現在我的周遭環境中,並允許自己對自己有耐心,包容自己一次次地落入心智系統,運用書寫、自我寬恕、自我修正等工具一次次地清理,體認到解構心智系統是這輩子最重要的、唯一的進程,並允許自己以自己最舒服的速度進程,使自己逐漸地獲得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