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08/12 不跳入他人的劇本

經歷:
只要友人向我訴苦,我一定力挺「受害者」這方,陪哭、陪罵、並奉上所有的幫助,如:時間、金錢等。所以,「有求必應 - 只要你開口,我就幫助你」成為我的指導原則。
朋友篇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憐憫弱者,認同弱者是能量低弱者,是需要幫助地。而沒有允許自己看到在幫助他們時,我自己分離自己為「卓越者」,被幫助者為「卑微者」。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活在「對他人的經歷感同身受」的指導原則,因此成為他人喜歡吐苦水的對象。而沒有允許自己看到他人向我訴苦時,我已進入他人劇本中一起哭、一起罵、一起再次經歷事件、一起沉浸在強烈的情緒能量中,沒有覺察到如此根本沒有幫助到彼此,反而正是在激發產生心智所需要的食物。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詡為許多人的「好朋友」,因為他人告訴我許多秘密。而沒有允許自己看到我根據知道他人秘密的程度來區分朋友的親密等級,更沒有察覺出自己在分離的狀態中還再分離出分離的等級。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期許「好朋友」告訴我心中的秘密,我也會同等的回報,這樣我們才能彼此活在彼此的心中而感覺踏實。沒有允許自己看到是自己喜歡「受虐」的心態,才會吸引那麼多悲慘的故事,所以即使沒有「好朋友」來報導他們的可憐故事,我也會不斷地在網路新聞上搜尋相似的故事情節。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看到自己喜歡「偷窺」的心態,在聽聞這些可憐的故事情節時,雖然會哭、會罵,但心中其實是竊竊的慶幸這些事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而沒有允許自己看到透過不同的故事,我把自己與不同經歷的他人不斷地分離出去。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在「慶幸這些悲慘的事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心中已經巧巧地生起「惡意」。因為我認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業果信條,所以會經歷惡報者都是咎由自取的啊!

師長篇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對師長必需有求必應」為指導原則,所以有一類長輩天天對我訴苦他身體的病痛、及“愛”不夠多的種種煩惱,這時我一定儘可能的傾聽;有一類長輩不斷地向我訴說他的貧困,假若我沒有任何行動,甚至請友人轉告 他告急了。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認同 「孝順父母、尊敬師長」等同「有求必應」。沒有允許自己看到我是以「他人對我的要求」為活著的指導原,為了得到我是「好子女、好弟子」的好名聲。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看到 為了得到「好子女、好弟子」的好名稱,我把自己存在為把生命主權完全的交出到父母、師長手中,只是為了得到父母、師長對我的愛/肯定/讚美,因為這就是我賴以存活為有價值的生命糧食。

自我修正
我承諾我自己,當我在傾聽他人的煩惱時亦同時專注在物質的身體中呼吸並穩住自己,注意自己的思想、感受、情緒不要跳入他人的劇本中!我必須認知到 - 假若我進入他人的劇本與他一起哭、笑,如此並不能幫助他反而是支持彼此的心智系統使其壯大,且驅使彼此更快的再次體驗悲慘的事故。同時認知到 - 因為我不斷的支援「受害者、弱勢者」,此時我也正在不斷地支援極化的另一端「加害者、強勢者」。

我承諾我自己,當我隨著他人的劇本起舞時,要提醒自己『停止』繼續參與其中,並透過書寫、自我寬恕且自我修正,做出對自己、他人、全體都是最有利的反映/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