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為什麼? - vs. - 為什麼?! - vs. – 為什麼!

為什麼? - vs. - 為什麼?! - vs. – 為什麼!

我發現『為什麼/Why』這個詞很容易讓我產生情緒激盪!

自我寬恕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當我自己發現做“錯”事時,馬上的行為反應為『藉口』和『批判』!

以最近發生的事為例:
前陣子輔導學生參加全國音樂比賽,這對我及學生而言都是大事一樁,然而我卻讓學生準備“錯”的指定曲!可想而知,『結果』當然是慘敗!

我觀察在這事件中的過程第一步是『理由/藉口』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當我聽到學生比賽結束打電話來告知「指定曲準備錯誤」時,我馬上感覺非常“羞愧”的情緒,馬上在腦海中搜索各式各樣的理由/藉口來圓這個“錯誤”。

我為什麼要尋找各種理由/藉口呢?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認知到我找理由/藉口的背後有這麼多的思考/ 行為模式:
1.逃避『自我負責』,也就是從『自我負責』中退位
2.不願意面對『自我的真相』
3.我為自己的『想法、觀念、意見辯護』辯護
4.害怕『結果/ consequences
5.害怕『懲罰』
6.害怕『沒面子』

1.     是的!我是利用理由/藉口來逃避『自我負責』。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利用理由/藉口來逃避『自我負責』。

有這些理由/藉口閃過我的腦中:
˙為什麼主辦單位不把「指定曲」公佈清楚並提供相關曲譜資料,這樣我就不會搞錯!
˙為什麼我的家長不與我“double check”!這樣我就會再仔細地研究一下啊!
˙為什麼那樣不幸地抽到這一首指定曲呢!明明就還有那麼多首啊!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 反正無論如何都是『除了“我”之外的因素“錯”在先』,這樣不就是在逃避『我』應負的責任嗎!

2.     是的!我是利用理由/藉口來逃避面對『自我的真相』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利用理由/藉口來逃避面對『自我的真相。
而『真相』是:
˙主辦單位已經把仔細資料公佈,包括樂曲版本、編號及建議購買處等充足的資訊。
˙我的家長又不是音樂專家,她又如何與我“double check”。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 -『真相』是當初由市賽到省賽
換指定曲時,我沒有再度的研究/check以確定所準備的「指定曲」無誤,所以,這當然是為人師者所應負的責任啊!

為什麼我明知這是我的錯所造成的後果,但為什麼在發生的第一時間我在腦中是先搜索「不是我的錯」的理由/藉口呢?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我找理由/藉口的背後因素有:
˙是的,我要為我自己的『當初的想法』辯護 當初我確實有研究過指定曲,只不過主辦單位沒有把資訊寫清楚,所以才導致我弄錯了曲。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 當我快速地在腦海中編造理由來辯護我『最初的想法』時,我就已經站在『逃避』的『起始點』!只要我讓自己一開始『不是我的錯』,那麼之後所發生的一切都不會是我的錯了。

˙是的,我怕害承受『後果』- 學生在比賽時因為演奏不正確的指定曲,她在演奏的當下一定擔驚受怕,結果當然不會有好成績!而我們準備了兩年就等這個比賽,所以這對學生及家長而言應是很大的一個打擊!而這些都是因為我的疏忽而發生的!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認知到 我所逃避的是害怕面對“結果”,不!是害怕面對因為『我』而造成的“後果”,啊!不,是害怕『承擔後果』。

會有那一些後果呢?
1.     我很心疼學生在比賽當時的擔驚受怕及對名次的失望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 我以為我是心疼學生在比賽當時的擔驚受怕及對名次的失望,其實我是害怕面對「因我的錯所發生的後果所產生的巨大“愧疚感”」,這愧疚感是很不舒服的負面能量啊!

2.     是的,我還害怕受到『『懲罰』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害怕「受到懲罰」!我發現在『後果』發生之後,我在腦中迅速評估著接著可能會發生的效應:
學生與家長在心靈受創之後,可能會停止學習音樂!那麼,我就永遠沒有機會彌補我的愧疚了。當然,在此「尊師」的社會中,家長絕不會以告我的失職來懲戒我,然而,是我自己害怕我自己不肯原諒我自己啊!所以,原來是我害怕『我自己懲罰我自己』啊!

3.     是的,我還害怕『沒面子』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 在這找理由/藉口的最終是與我『生存』有關!
因為,我定義自己存在為『值得完全信賴的老師』!然而,這事件將損及我的專業能力,損及學生及家長對我的信任!因此,我找理由/藉口來扳回我的專業度,其實是在維護我的『生存價值』!

過程的第二步為『批判』
接著第一步的尋找『理由/藉口』之後,接踵而至的是一大堆的『為什麼』:
“為什麼”我沒有在第一時刻弄清楚呢?
“為什麼”我沒有再次地確認呢?
“為什麼”我沒有想與同行的老師們確認呢?
“為什麼”我有過一絲的不安時,我不去追尋呢?……..

這時,我發現了一個「轉折點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覺察到 當我問“為什麼”時,不是就單純地去尋找原因,而是馬上轉入『批判』,不是批判外在因素就是批判自己!

我觀察到大部份牙牙學語的孩子們,他們常問『為什麼?』,可是曾幾何時『“為什麼?”變成了“為什麼!”』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存在於許多『為什麼!….』的回憶中:
“為什麼”飯吃得那麼慢!
“為什麼”還沒有做功課!
“為什麼”那麼晚回家!……….
而問話者(通常都是長輩們)的怒容都還歷歷在眼前。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覺察到 當我聽到“為什麼”時,沒有允許自己就單純地「活在文字上」,而馬上連接「過去的記憶」並觸動情緒,使單純的『為什麼?』 轉變成『為什麼?!』並再轉變成單純地『為什麼!』

自我修正

當我發現被『為什麼!』牽引、觸動,並開始尋找理由/藉口時,我要為自己看到 - 我是在逃避『自我負責』,是藉理由/藉口為掩護使自己活在『蓄意的謊言』中!我要為我自己看到,我或許可以暫時躲藏在理由/藉口中,但我無法一直欺騙自己,最終都是要面對自己!面對自己的真相 自己所造的“因”及所結的“果”!並為自己『站立起來』,承擔『自己的責任』!

當我處於無論是他人或自己發問『為什麼….』時,我就是單純地、直接地、自我誠實地回答 該怎麼樣、是怎麼樣,如是、如是!決不接受或允許自己以其它
的、自以為更好的方式表達。

當我發現我犯了錯時,我要面對所有因此事件所影響到的人、事、物,並從內在站立起來、指揮自己負起責任,並運用DIP的工具『自我寬恕』、『自我修正』讓自己從心智製造的謊言 - 回憶、情緒、感受中釋放,使自己每一分鐘著在呼吸中、站在『一體平等』上,為自己『自我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