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只要我okay就好 -1 高興就好!

只要我okay就好 -1

高興就好!
我有一群特殊的朋友族群,他們是退休教師,我觀察她們似乎過得很『快樂』。她們把日子排得滿滿的,如同未退休前的照表操課,不同的不過是課表內容。所以,只要高興就好!』成為生活指標。

自我寬恕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每天一醒來就是不斷地調查我的『幸福指數』- 先感受一下自己睡飽/睡好了嗎?心中有沒有殘留煩惱?接下來,查看「我的ARCH(小貓)」有沒有在身邊並親親、抱抱牠,起床後,查看天氣、外面的景緻(遠山/河水/鳥鳴/我的花園..等)、換什麼衣服、早餐……..,啊!每一樣都必須在最好的位置上,我就感覺今天我是「幸福」的人!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存在為 只要周遭與我相關的人//物一切在秩序中,我就是『幸福』的。
此時我想起以前在歐洲讀書時,人們慣有的打招呼為『Alles in ordrung!(祝一切在秩序中!)』,我原諒我自己把此當為我的信條,以為只要外在一切處於秩序中,我就是“幸福”的!而沒有允許自己看到我自己定義 -『幸福』是存在於與我“分離”的外面。

接下來會調查另一個重要的「幸福指數」- 人際關係!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定義『幸福』為擁有親密的人際關係,所以計算著要打電話給誰。首先,當然是打給老爸查看他是否在「秩序」中?接下來,是眾好友們,並於其中計算著親疏遠近的關係而決定打電話的頻率與長度。啊!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自己看到 我還時而抱怨老爸/朋友的干擾,而沒有看到是我自己先利用他們來鞏固自己的「幸福指數」!
因此,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定義『幸福』為 與家人/朋友/寵物/親密伴侶相處,並於此中要充滿“歡笑”才是『幸福』。

在此我看到一個點:
向來,我自認為是大家的「開心果」,無論在派對、對談、電話熱線我都會逗得大家開懷大笑。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自己看到,我為了逗大家開心,除了是表現自己的“與眾不同”以博取注意與肯定之外,原來我定義“歡笑”為『幸福的高標指數』!

因此,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處在這種「能量循環」中,
第一步,讓自己處在「秩序」中 - 這是我「幸福指數」的基石。
第二步,進一步提昇「幸福指數」- 用力維護「人際關係」並於其中努力製造“歡笑。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了知 我所追求的「幸福指數」就是所謂「正能量」的“外衣”,我先藉由“外在秩序”來穩住我的「正能量」感受,接著就“上癮般”地追求更多/更高的「正能量」,而沒有允許自己看到,當我為了製造“歡笑”而用力堆疊我的「能量」來說笑話時,我同時也在消耗能量。

為什麼會“上癮般”的追求正能量呢?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渴望擁有『幸福』,而沒有允許自己看到 真相是渴望擁有「正能量」。因此,要用力的維護周遭的秩序、用力的維護親密的人際關係、用力的製造歡笑藉此來得到「正能量」;但,於追求的過程中又大量耗損能量,於是當然要更用力的維護。在這樣地周而復始的循環中,這不就是「上癮」嗎!

在此,我看到我還用更多、更多地方式在維護我的『幸福指數』:
購物、美食、運動、追求健康、看電影/電視、閱讀、彈琴、教出比賽的好學生、郊遊踏青、種花………………… 這樣看下去,實在是舉凡我一切的想法、行動那一樣不是為了追求『幸福』為“出發點”的嗎?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試圖到處去『尋找幸福』,而不是去調查原因 為什麼我不能在每一刻中,就單純地『我是誰(who I am )』而感到幸福,並進而去自我修正到底是什麼讓我感到不幸福。

此刻,我想起了一個回憶:
很久以前,有次逛街看上兩件很喜愛的上衣,當下想「只要我回去後還會想念這兩件衣服,我就來買下它們!」,之後,當然是買下來了,並在當時找理由 - 「擁有這兩件之後我就會幸福美滿,再也不需要買其它的上衣了!」那知道,這種「幸福感」根本沒有持續多久,這兩件衣服早就被我遺忘在衣櫃的眾衣服中,直到搬家時才重見天日,但看著這兩件衣服,當時的「幸福感」早就蕩然無存!現在呢!已經被丟入回收箱中了。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自己了知到,這種完全依賴「外在因素」使自己感到的「幸福」根本只是“幻相”!而這麼長久以來,我沒有為自己覺察出,這種追求「幸福」的“起始點”根本就是錯誤的,充其量只是在追求「能量」而已,與「幸福」了不相干!


自我修正
我承諾我自己,每天一醒來時馬上與『呼吸同在』
當我習慣性的感受自己是否睡飽/睡好之時,與呼吸同在!
當我查看心中是否有殘念時,與呼吸同在!
當我查看ARCH(小貓)是否睡在身邊並與牠溫存時,與呼吸同在!
當我查看天氣、外面景緻時,與呼吸同在!……………….
當心智插進來時,馬上下指令『Stop!』、當感受/情緒來時,下指令『Stop!』,就只是單純地呼吸。
聽到鳥鳴聲時,是的!我在這裡!我由我物質的耳朵聽到。
看到青山綠水時,是的!我在這裡!我由我物質的眼睛看到。
感受到冷/熱的氣溫時,是的!我在這裡!我由我物質的皮膚感受到。………..

為什麼我周遭「一切在秩序中」我就覺得是『幸福』的呢?
這是我從來沒有看過的點,而這不是天經地義的嗎?!
啊!原來
假若我周遭的「人」在秩序中,尤其是老爸,那麼就沒有人來飄竊我的「能量」!
假若我周遭的「事、物」在秩序中,那就不必費心花大力氣去處理,我的「能量」就不會流失!
所以,我的「幸福」定義就是處在兩極中的「正能量/高能量」當中嗎?那麼,這樣不就是一種無止盡的追求嗎?

又,什麼是『Alles in ordrung/一切在秩序中!』呢?
什麼是『秩序』呢?
「大自然的秩序」會亂了套嗎? - 不會!
那麼周遭的「人//物的秩序」呢?那一樣不是由自己心智的認知,認為「應該要這樣/那樣」才就做『in ordrung/在秩序中!』
所以,
若於其中「大自然」的呈現不如自己的意時,就「怨天」!
若於自己周遭的「人//物」中不如己意時,就「尤人」!或者努力的“操控”來合自己的意。
因此,我於此中看到 我窮其一生所追求的「幸福」只不過是擺盪中的兩極能量的正能量,這樣不就如同狗兒追嬉著牠自己尾巴不斷的/永無止盡的打轉一樣嗎!這樣,不僅無法使自己長處於「正能量的幸福感」,反而在無盡的追求中不斷地消耗/耗損自己的精華。
我承諾我自己,我真正窮一生所要努力的是擺脫於兩極能量的循環中,並承諾自己為自己看到 這背後的操控主腦為「心智」及心智操控的總總手段,更重要的是為自己看到,這一切都是先在自己的允許/接受中發生的,所以,我一定可以運用DIP所教導的方法一步步為自己站立起來,一步步遠離心智的掌控,一步步地回到「who I am 」。

為什麼世人大都發了瘋似的無盡地追求「幸福/正能量」呢?
問題是追求「幸福」有錯嗎?
是的,我要為我自己了知到 - 假若我們所追求的「幸福」為兩極的正能量,那麼就創造出相對多的「悲傷」!這樣,追求「幸福」就不再是我個人的事了。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自己相信我所追求的『幸福』是存在的,而沒有為自己
了知這樣的『幸福』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悲傷』存在故。
又,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只關心/追求『我自己個人的幸福』,而沒有允許自己了知到 我要為我所追求「每一分幸福」相對的「每一分悲傷」負責任!因為,這「悲傷」是“我”創造出來啊!
那麼,要如何修正呢?
在此,我看到「起始點」的重要,假若「起始點」有問題,則全盤皆輸!所以,要先從認知上修正,扭轉慣性的追求/選擇「正能量」,而就只是單純地呈現/表達「生命的愉悅」!然而在過程中「心智」會隨時介入,企圖把自己帶回追求能量的固有模式中。我承諾我自己,要時時警醒!只要念頭/感受/情緒來了,自我寬恕、自我修正。這樣,才是真正走上為自己/為全體的「幸福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