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07/11 有問必答-1

事件:
有一位學生A處於婚姻不明的狀况,當他人好奇地問我:「A倒底結婚了沒?」時,我不假思索的說:「A結婚了啊!」
A責問:「老師妳怎麼可以告訴別人 我結婚了!」
意念/ 念頭/ 想法:
1.真不好意思!
2.我怎麼會這樣呢!
3.我為什麼常常如此呢!

情緒和感情:
尷尬、後悔、不知如何是好
………………………………………………………………………
觸發點自我寬恕:

(思想的觸發點“事件”)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我自己讓『A責問「老師妳怎麼可以告訴別人 我結婚了!」』成為了一個觸發點,觸發我產生這樣的念頭
1.真不好意思!
2.我怎麼會這樣呢!
3.我為什麼常常如此呢!

 (觸發點“事件”和被觸發的思想之間的連結)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我自己將『A責問「老師妳怎麼可以告訴別人 我結婚了!」』連到這些念頭上
1.真不好意思!
2.我怎麼會這樣呢!
3.我為什麼常常如此呢!

(情緒的觸發點“思想”)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我自己讓這個思想『真不好意思!』成為“尷尬”的觸發點。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我自己讓這個思想『我怎麼會這樣呢!』成為“後悔”的觸發點。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我自己讓這個思想『我為什麼常常如此呢!』成為“不知如何是好”的觸發點。

(觸發點和被觸發的情緒之間的連結)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我自己將“尷尬”連接到這個思想上
『真不好意思!』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我自己將“後悔”連接到這個思想上
『我怎麼會這樣呢!』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我自己將“不知如何是好”連接到這個思想上 -『我為什麼常常如此呢!』
………………………………………………………………………
思想自我寬恕:
1.真不好意思!
2.我怎麼會這樣呢!
3.我為什麼常常如此呢!

情緒:尷尬、後悔、不知如何是好

 (為何會尷尬、後悔、不知如何是好)
1.為何「真不好意思!」的想法會使我覺得“尷尬”呢?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我自己認為 身為「師者」怎能有不當的言行,而引發「真不好意思!」的想法,進而產生“尷尬”的情緒。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我自己定義自己為「師者」,並以此來界定自己的言行 不能犯錯,要成為表帥。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我自己對自己不當的言行批判 我是老師怎能說出不當的言語!這是不對的!!進而覺得“尷尬、無地自容”。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我自己定義自己的角色「師者」等同『我』,並等同所學及世俗的規範 - 「師者應如何如何」,沒有認識到這是心智中「師者」的圖像並不是真正的『我』!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我自己沒有看到 當我認同心智的圖像時就已經站在“分離”的出發點,並以心智中的角色規範來體驗自己而產生種種的情緒能量。而不是展現、體驗真正『我』- 存在於物質身體之中當下的我。

2.為何「我怎麼會這樣呢!」的想法會覺得 “後悔”呢!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我自己 只要有人問我任何事情,我定會全盤托出。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我自己認為 “有問必答”是「誠實」的表現。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我自己 當我處在別人問我事情時,我陷在他人的期待(滿足好奇心)與自己的期許(誠實)的能量中,而讓此能量主導說話,因此而全盤托出。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我自己為滿足他人的好奇心而說話,而沒有認知到是為了得到他人的情誼,認同我是好朋友/好相處/好人而感覺良好。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批判自己 全盤托出的說話有道人是非的嫌疑,是不好的/不對的,而心生“後悔”!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我自己常處在 說話的快感及後悔話太多的兩極能量中,並處於追求快感、排斥後悔的兩極行動中,而沒有認知到這是心智編程中奴役我的計設。

3.為何「我為什麼常常如此呢!」的想法會觸發“不知如何是好”的感覺呢?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我自己 當『我為什麼常常如此呢!』的
思想產生時,同時即刻為自己辯護 我沒有錯啊!是別人問我在先啊!如果這樣是不對的,我真不知道如何做才是好的!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自己不斷地為自己辯護是別人錯在先啊,而沒有認知到 是我自己放棄自己的主導原則!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我自己在事情感覺不好的時候產生「我不知道如何做才好!」的念頭,而沒有看到自己在逃避應付的責任,這樣才能責怪他人,也沒有看到是因為自己放棄主導原則而產生「我不知道如何做才好!」的“無力感”。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並允許我自己沒有站立起來,為我自己負全然的責任,我承諾我自己在與他人互動時,守住呼吸在吸氣的停留處檢查是否有思想、情緒、感覺介入,有則主導自己暫時不說話,讓思想、情緒、感覺隨著呼氣而流動,直到淨空時才展現自己而說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