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10/31 比賽,我要支持你嗎!-2


比賽,我要支持你嗎!-2
         – 啊,「第一名」是什麼!

我的學生比賽成績從特優、優等到甲等都有,這其中最大的因素是學生的資質大不相同,我的責任就是順者學生的狀況給與指導。
參賽者除了分數的錙珠必較之外,最在乎的就是爭「第一名」了,因為得到「第一名」才有資格代表台北市參加全國的音樂比賽!

自我寬恕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比賽前不斷地告訴我的學生「名次不代表什麼,我們自己的進步自己內心最清楚,而且因為拼比賽所得到的音樂能力是沒有任何人可以竊走的寶物!」,但是在學生臨場比賽時,我卻體驗到無比的緊張,特別在等待公佈成績時更是體驗到無敵地緊張。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聆聽學生臨場比賽時體驗到「緊張」的情緒,幾乎不敢呼吸、不敢直視學生,深怕我的任何一個小動作就會影響學生的吹奏。

(我到底在「緊張」什麼呢?)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學生臨場比賽時置入過多的「期待」,我期待我的學生可以把最好的表現出來。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欣賞每個存有的自由展現,並於其中完全「分離」了“學生”、“音樂”與“我”。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期待」中體驗到「緊張」的情緒。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看到我接受和允許自己的心智接管並推疊出許許多多的念頭:萬一沒演奏好就不會有好成績,那我要如何對家長交待!萬一沒吹好,學生身心受打擊,那我要如何安慰他們!………,進而使物質身體體驗到「緊張」而自己毫無力量由內在站立起來停止心智的加速運作。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聆聽他人的學生吹奏時也完全不允許他們自由的展現,在我的內心充滿了批判的暗聊:這詮釋糟透了、音色不佳、運氣運舌的基本功那麼差、比我的學生差太多了、……等等,我沒有允許自己看到 我以為我是以專業的客觀角度在聆聽,啊!我是以心智的錯亂意識在聆聽。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等待公佈成績時體驗更強烈的「緊張」情緒,並在物質身體上體驗到:心跳加快、血沖腦門(頭暈)、全身僵硬……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期待公佈成績時產生更大的期待 -最好每一組的「第一名」都是我的學生!心中的暗聊更是汹湧:那些裁判到底專不專業!裁判會欣賞我的詮釋嗎?我的學生有得功名的命嗎?………,終於等到公佈成績,我的內心暗聊馬上改變成批鬥裁判所打的分數與評語。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整個比賽過程中讓「能量」接管,從開始準備曲子、練習、背譜、實習音樂會……上台正式比賽到公佈成績,我就如同一位能量的拾荒者,把片片段段的能量收拾、集合、推疊,尤其在公佈成績那一剎那能量更是高漲到有如坐雲霄飛車般,看到自己的學生得到「第一名」能量馬上沖飛上天、看到學生成績不理想(尤其看到我的學生只差「第一名」零點零幾分)時,馬上體驗能量掉落到谷底。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 事實上我已經對追求強烈的正面能量上癮,並排斥/害怕經驗負面能量。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 事實上在經歷負面能量時,我有強烈的「自虐上癮」傾向:自責自己把無辜的學生推這種境地、自責自己的教學不利、………,產生無數個讓自己感覺「自己很差」的想法,好似非讓自己浸淫在這種「自虐」中才能與失敗的學生共同哀悼名次的失利!

(「名次」的審思)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把「第一名」看得“大”於一切。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對學生口說一套什麼「名次」不重要/沒有義意等屁話,但事實上自己內心還是把「第一名」擺在最重要的位置。同時,我還要再次原諒我自己,因為我又接受、允許自己批判自己活在「自我不誠實」當中。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自己看到 雖然以前做了多次有關「自我定義」的書寫,在某種程度上已經了解若靠外面來「定義自我」只有死路一條!但是我還是心甘情願地把自己放置在這種完完全全要靠外界(幾位評審)判定來定義自我的境地。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允許自己了知到 心智的強大力量,不是靠我一點點的了解就能駕御的!現在,我又要再次原諒我自己,因為此時我又進入了自我批判 你真是太傲慢了!以為自己已經有能力可以駕御心智了!

自我修正

當我發現我在聆聽我的學生演奏時有產生「緊張」的情緒時,我要停止並呼吸回到這裡,並為自己看到是我的“心智”預先置入各種「期待」的想法,才會觸發「緊張」的情緒。並為自己看到 為什麼他人的學生演奏時完全不會引發我的「緊張感」!這就是在向我揭露出「緊張」的情緒不是真實的,因為假若它是真實的,那麼它與聆聽音樂必是一體的,只要聆聽任何一個人的演奏都要會帶來「緊張感」!但並非如此啊!可見「緊張感」是由“心智”引生出來的,是心智先分離出「自、他的學生」,並置入對自己學生的「期待」,所以才會在聆聽自己學生的演奏時產生「緊張感」!我承諾我自己要透過書寫自我寬恕、自我修正,一點一滴地把心智中的種種「分別」解構掉!

當我覺察我在等待公佈成績時有很強烈的「緊張」時,我要停止並呼吸回到物質身體的這裡。並為自己看到 自己還是如此地依賴外在來「定義自我」,要如此才覺得自己是存活著!我承諾我自己要不斷地使用DIP的工具,看到『我』是本來俱足,完全不需要由外在來定義『我』!

當我發現我對追求正面能量上癮時,我要停止並呼吸回來,把那股「我一定要….」的駆動能量緩如下來。當我發現我不只對正面能量上癮還上癮於自虐於負面能量時,我要停止並呼吸,使僵固的能量流動、釋放。並為自己看到 「自己以為浸淫在這種強烈的“adrenaline rush”的能量衝擊才是盡情體驗人生、人生才是彩色的!」這是天大錯誤的認知。熟不知這樣不叫「體驗人生」,這是心智在體驗能量並從中擷取養分來壯大自己,而我與整個物質身體早已完全淪為階下囚。我承諾我自己,雖然我知道在進程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我就是呼吸儘量保持在當下物質身體中,心思來了就書寫、情緒動了就書寫、感受到能量還是書寫,就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