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10/30 比賽,我要支持你嗎!-1


比賽,我要支持你嗎!-1
         -- 賽用於音樂or音樂用於比賽

每年的這個季節都是「音樂比賽」的日子,也是我忙翻的日子。因為我都會要我的個別學生去參加這個比賽,雖然我完全不贊成「比賽」,但是我卻年復一年的參與比賽!
在比賽將近時,我開始與家長對話,寫下第一封給家長

以下為寫給家長的信:
親愛的家長們,首先要謝謝各位家長對孩子們學習音樂的支持,並願意把你們寶貝的孩子交到我手上,再次謝謝你們對我的信賴。
我們都知道,比賽的日子將近,而我一向是非常反對『比賽』,因為“音樂的存在本質”絕非是用來競賽的!但是我們可以利用『比賽』來成為我們的工具,一方面讓孩子們藉由參與比賽提升音樂的涵養,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可以在這過程中獲得許多平時無法學習到的無形寶物。
我在此邀請各位家長一起陪同我們的孩子走上這次的比賽過程,共同穿越這趟驚奇之旅。
首先,家長們在家裡是否可以當我的秘密教練(也成為孩子的第1個超級粉絲),當孩子要求你們當觀眾時,請配合並且幫他們錄音(或錄影),之後馬上一起觀賞,這時每個人都可以是鑑賞家,但希望家長的評語是“鼓勵多於批判”(請用超級粉絲的角度讓孩子體驗演奏的成就感),那麼,第一次的表演錄音將是下一次的參考值。目前一星期錄一、兩次就行了,等到越近比賽時次數再增加即可,希望藉此可以克服孩子們上台的膽怯。
再者,就如平時你們照顧他們一樣儘量不能感冒,一旦咳嗽就不妙了!
以上為第一帖錦囊妙計!
Ps.我的想法方享:
   假若每一個人在他的人生中都能自在地展現自己如同鳥兒在空中自在地飛翔,那是多美的事啊!
   但是在飛翔之前有許多必要的學習:
第一、   練習展翅
以演奏音樂而言,就是吹奏上的技巧、詮釋等等的完備,這是我在課堂中主要幫助孩子的部份。
第二、   練習飛翔
這時孩子們對曲子都開始熟練,就可以開始練習完整的吹奏如同鳥兒開始練習飛翔,這時孩子們就需要家長們的支持了!我們先在家裡創造安全的空間讓他們試飛(也就是即使失敗了也沒有危險/不會被取笑、責罵),這就是我信中所述及的第一帖錦囊。
讓孩子們慢慢地適應在觀眾面前表現,才能如同鳥兒的試飛一次比一次地有自信!那麼,有一天他們就能勇敢地、自信地、自由地展現自己,自由地在空中遨翔。
張老師   09/23/2012

自我寬恕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不贊同比賽的前題下仍然年復一年地參與比賽

(為什麼我會年復一年的「參與比賽」呢?)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認為我可以使「賽用於音樂」而不是「音樂被用於比賽」

(要如何使「賽用於音樂」呢?)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想利用準備「比賽」的過程,逼迫學生更加努力學習來提昇他們的音樂能力。而沒有允許自己看到,我是在用自己的意志強壓於我的學生上。更沒有看到因為我的允許,在這比賽的過中我置我與我的學生完全處於「能量」的掌控之中。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衍生出許許多多的理由來成立「我可以使“比賽用於音樂”」,讓自己的「參與比賽」成為是「理所當然」的事。我原諒我自己接受我自己的種種內心對話,如:藉由提昇學生音樂能力學生就更能展現音樂、比賽過程可以訓練學生們的抗壓還有抗挫力、可以增進家長與孩子們的親子關係…….,我原諒我自己當我在內心暗聊說服我自己時,我一昧地認為我是為學生好,完全地避開這後面實在隱藏著我自己的許多個人利益。

(有那些個人利益呢?)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想利用比賽來交出「教學成績」。
在歷屆的比賽中,我的學生一向都有很亮麗的成績,現在我允許自己看到,事實上我是非常沉醉在這種亮麗成績的光環中的。雖然在過程中,我不斷地對學生心裡喊話「名次不代表什麼,我們自己的進步內心最清楚!」但是在比賽過程中,沒有一個人可以超越「名次」的掌控,我也清楚的知道我自己也在公佈名次的過程中,完全被「能量」所掌控。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透過準備音樂比賽的過程,常常使自己沉溺於自己成長過程所參與比賽的光榮戰史回憶中。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出 我一直以來以為在比賽過程中是一種自我的展現、一種生命的體驗,但是打從一開始我想「用比賽於音樂」的想法中時,我就把「比賽」、「音樂」、「我」完全的分離開來,並視「比賽、音樂」大於『我』,所以在這大前題之下,由「比賽、音樂」所派生出來的強大「能量」當然掌控於一切。

(啊!下面是我最不願意去面對的一點)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去看到我自己「參與比賽」的初始點是「生存的恐懼」,因為透過學生亮麗的比賽成績我會因此成為「名師」,我的個別學生就會源源不絕,我的經濟來源就不虞匱乏,並且在「名師」的光環中讓我覺得我是「卓越的/有價值的」。

自我修正

當我看到我又進入我的心智慣有模式 為了支持自己的行為衍生出種種的理由時,我除了停止,回到呼吸這裡,不再讓心智滾出更多的理由之外,我要停止批判自己,因為我看到「我用各種理由支持自己的行為」時,我馬上產生批判自己為「自我不誠實」進而觸發羞愧感。我承諾我自己,要為自己看到 心智的運作是如何的快速運任而轉,而且是一層又一層地陷阱,當我覺察到時,無論心智已經運作多麼強大,我就是停止、呼吸回到物質身體的這裡,一次又一次地讓心智和緩下來,再透過自我書寫才有機會把心智解構!

當我了知到 是因為我的初始點就是「分離」,所以才演生出兩極的能量運作,進而完全奴困於能量中。我承諾我自己,要為自己徹底了悟「全體一體平等」及「活出文字」的真義,以期自己的每一個行為、決定都能夠完全校對到對全體存在最大的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