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10/08 Arch-3 牠,教會我的人生課題

父親回南部了,本以為Arch從此會乖乖地不再哀叫,因為「入侵者」已經不在了!可是,牠不但沒有停止哀叫反而叫聲變得更淒厲,這下我可慌了!因為所有我想的因素都不成立。這時我想若有人聽得懂貓語多好,上網一查果然有這種行業,於是立刻研究並準備預約,同時積極地設想防犯措施,買了塑膠網並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把後陽台圍起來,並整理乾淨同時不慎把小指剪了一道深深的傷口!心想這樣應萬無一失了吧!Arch也得到多一點的自由應該不要再叫了吧!那知牠安靜了幾分鐘後又哀叫起來,我心想不理牠,過了一會兒,唉!安靜了。我悄悄地到後陽台一看,啊!沒有貓影,牠居然在我如此佈下的天羅地網中也能投奔自由!這時我終於明白牠的心意了。

自我寬恕與修正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故意不願意去了解Arch的心意,牠就是想出去透透氣、看看外面的世界、探探險而己,但是這小小的心願是不被允許的!為什麼呢?我沒有允許我自己看到 我把與Arch的關係定位成「母親與小孩」,我確實盡力把牠的生活起居照顧得無微不至,但牠休想跨越到室外的界線!因為外面很危險而且也不是我可以掌控保謢得了的世界,所以Arch不能夠自由出去,因為這樣我會很擔心!
我沒有允許自己看到 我自己認為對牠的「愛、照顧、負責任」,完全是以自己的角度為出發點,認為把牠的生活照顧得周全就是好媽媽/好主人的表徵,而我這樣「愛」你,你就應該聽話!你也完全不能到外面去,因為我會很擔心!
這讓我回憶起我的人生過程可說是一部爭取自由的奮鬥史,我與父母共住了一段很長的時間,父母對我的管教、愛護可說是無微不至,而且,他們身邊就只有我一個小孩,當然三千寵愛都在我一身,他們對我的依賴、束縛是非常地大的。回憶起在數度想衝破束縛之網時,彼此都衝撞得頭破血流!有次為了學佛要出遠門,還結結實實也被父親罵了好幾小時,最後撂下狠話「妳敢去,我們就斷絕父女關係!」還有好幾次,我不斷地對我母親保証、承諾「我一定不會做出任何對不起父母、讓父母擔心的事情!」來換取自由。
此次Arch的爭取自由革命,讓我看到 雖然我沒有當過「母親」的角色,但是透過與Arch的關係,我已經悄悄地定義自己為「母親」,把父母對待我的那一套完全傳承下來如是對待Arch。當時,我確定不需要依賴父母也能夠過得好好的,我希望與父母是互相支持的關係!現在,我才恍然大悟原來Arch要告訴我的就是當時我要告訴父母的心聲啊!

Arch教會我的第一件事:解除我「母親」角色

因為自我定義為「母親」,並在這角色的侷限中,我允許我自己看到
1.     我充滿了「失去」的恐懼,我怕外面世界的險惡讓我的小寶貝受傷、受驚、甚至失掉性命。我怕牠若染病,既要照顧牠又要花大筆的金錢。我怕沒有照顧好牠而失去好名聲。我怕我的「愛」沒有得到回報。……..
2.     為了怕「失去」我有強烈的「控制慾」- 認為我給你那麼多,那麼你都要一切聽我的安排!若是不依,我就有理由處罰你、不愛你。
3.     我是「母親」、我是權威者 你的存活是仰賴我的,你不能不依賴我而能過得好好的。
當我看到我自己是如何赋予自己「母親」的角色,並以此來自欺並虐待Arch時,我要停止!我要努力解除掉我自己心智設訂的「母親」角色。確實,我是能夠提供Arch溫、飽,但我們是完全平等的存在,我們就只是相互持援、支持彼此的存在如此而已。我要為我自己看到 所謂的「負責任」,就是努力地解構心智回到物質身體的這裡,這是我唯一、能夠、必須負的責任!
我承諾我自己,唯有透過不斷地書寫、完全地自我誠實才能真正地成為有承擔、負責任的自己。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自我不誠實」,認為動物是必須仰賴人類而存活的,而且人類是「卓越地」,所以動物是人類的附屬品,動物沒有人類就不可能好好存活了!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Arch再度從我佈下的天羅地網逃脫出去時,我忽然發現我的「心」不像牠第一次離家時的那種心情,此時我平靜多了,只是有一絲絲的無奈,心想上次牠玩了一天一夜才回家,這次可不知道要玩多久了,再加上我對牠的施虐,那……,沒想到過了一個多鐘頭牠就回來了,還來我腳邊磨蹭好似告訴我「不要擔心,我知道回家的路啦!」就這樣又走了,從此我就大放通路了。

Arch教會我的第二件事:動物沒有人類也能活得好好的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 - 本來動物沒有人類也能活得很好,看看Arch數度離家都能找到歸路,在「方向感」方面,可能我都輸給牠了!是因為人類的自我欺騙認為動物必須依賴人類才能存活,並把牠們放在一個脆弱和無奈的情況下,使他們的生存似乎取決於人類。啊!這是人類創造的大欺騙。
我承諾我自己停止依賴、控制與我有緣相聚的生命,並為自己了悟「全體生命等同如一」 的真諦,並主導自己真正活出全體等同如我平等、有尊嚴、完整的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