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家人名單系列 – 老爸 - 3 Trigger-point : “脾氣爆燥”說來就來

家人名單系列 – 老爸 - 3
Trigger-point : “脾氣爆燥”說來就來
老爸出生富裕家庭的長子,據說一直到十幾歲還是由女僕幫他洗腳,完全是一位被寵壞的小孩。所以,只要事情一不順心,他就發脾氣!

自我寬恕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存活在等同回憶中 – 與老爸的相處史可以說是一幕幕深刻的『被罵史』:
1.      成長時,老爸的功課督導是非常恐怖的,不只不消十分鐘,一定有人臉紅脖子粗、有人低頭啜泣。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一直以來都是以老爸對我的評價來定義自己的價值 – 覺得自己不夠好,才會引起老爸的生氣!
2.      可能因為我是女孩子而且排行老二,老爸很少體罰我。但是,在記憶中老哥被打得很兇!
3.      長大之後又與父母共處了二十三個不短的年頭,這之中更是累積了太多、太多的『被罵史』,其中最深刻的有:
父親大罵兩、三個鐘頭之後,撂下要“斷絕父女關係”!
父親發脾氣做勢要跳樓,我馬上下跪求饒!
父親發脾氣摔瓶子的樣子、瓶子觸地的聲響及老爸爆怒的臉孔!….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早年很長的一段成長過程中,只要遇到有人大聲訓斥我,我一定默默不語且關閉自己的耳朵,但內心“恐懼“的不得了!之後必定產生“感覺受傷”及“傷心”的情緒。成年之後,每遇對方『發脾氣』,內心必定產生澎湃的“怒氣”,並開始在語言上反擊,但大部份還是選擇『壓抑、妥協』!然而,“憤怒、傷心”的情緒一點也沒減。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只要有人對我發脾氣,我就認定是我的錯(不夠好/認真/努力/……)並相信我在對方的眼中是很差/沒價值的,馬上扮演起「臣服於權威的受害者角色」!

Reaction
我最討厭『脾氣爆燥』的人!沒有什麼人品比『脾氣爆燥』更令人厭惡!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關係”中只要聞到一絲絲對方開始『不耐煩』,我的內心就必定不安穩。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解讀『不耐煩』是『發脾氣』的前兆,因為有太多的記憶與『爆燥脾氣的人』有關,而他『發脾氣』之前一定先『不耐煩』,進來批判此人的人品簡直是差到極點!

在此,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 – 自己也在許多不順心的情況下表現得『不耐煩』,特別展現在對老爸的對話中。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 – 我其實是批判、不允許他人對我『不耐煩』,然而我卻允許自己任意地對人『不耐煩』!這樣不是“雙重標準”嗎?這不是『自我不誠實』嗎?

Reaction
暗聊  難道我都不能表達我的意見嗎?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表達意見時不合老爸之意進而引發他『發脾氣』時,內心產生澎湃的暗聊 - 難道我就不能表達我的意見嗎?難道都只能聽你的意見嗎?難道不能讓我做自己嗎?…..,內心進而觸發澎湃的情緒:由失望、受傷、不滿、生氣、憤怒、傷心、孤寂。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對向我發脾氣的人投射過來的怒氣照單全收,所以才會感覺如同被利箭剌中般的受傷,而原諒我自己從來沒有允許自己再往進看 – 是我在聽老爸的言論時先在內心產生批判/不認同的暗聊,所以,老爸接收到我的投射而發怒,這不是他在表現失望、受傷、不滿、生氣、憤怒、傷心、孤寂情緒的方式嗎?然而,我又再次接收他投射過來的情緒,也同樣觸發我的失望、受傷、不滿、生氣、憤怒、傷心、孤寂等情緒。唉!這樣「有完沒完」的歹戲要演到何時了啊。

Reaction
奇怪!我那麼討厭『壞脾氣』的人,可是徧徧出現在我周邊的重要人物都是典型的『壞脾氣』。排行榜第一位當然就是老爸,其它是我的Ex法師們、Ex先生、Ex鋼琴老師、Ex密友們。哈!這裡可以看出,除了我的老爸之外,其它『壞脾氣』的人物都已經成為“Ex”了。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以『斷絕關係』來表達我不再接受『壞脾氣』的人際關係,但是我沒有允許為我自己認知到 – 我根本沒有與他們須臾斷絕過關係,因為他們對我的影響早就滲透入我的『人格行為模式』!

行為模式
雖然我是位出了名的『好脾氣音樂老師』,表面上是位爛好人。因此,造就出許多親朋好友恣意向我『要』東西!諸如:時間、金錢等。有趣的是,當關係進入最親密的層次時,他們就開始對我亂發脾氣!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 – 原來是我讓這樣的狀況發生的!我還在此中份演假聖人,認為就是因為我是這麼“好”的人,所以他們才來找我幫忙!我原諒我自己沒有允許自己看到我是站在“不對等”的地位幫助他人,而真相是我在增長我自己“優越的Ego”,並搏取了他人的賀彩。

此中還有一個隱晦的行為模式:
我既「“渴望”權威」又「“畏懼”權威」進而「“痛恨”權威」!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認知到 – 我“渴望”權威者來帶領我,那麼我就可以舒舒服服地當個「小跟班」就好(不用負責任!)。如此當我輕易地交出我的主權時,我就任人宰割了!在這當中,我還可以份演一個非常熟練的『受害者』角色,搏取各方憐憫的嘆息!當心智已經完全吸收了此中所激發出來能量時,最後的最高潮就是斷絕所有的親密的人際關係。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 – 我從來就沒有發展出任何一個『對等的人際關係』,沒有體認過『一體平等的人際關係』,更沒有在各種的關係中拿到過任何“禮物”!在此,我要向自己及過往所有與我相遇的人們說:『對不起!』

自我修正

當有人對我『不耐煩、發脾氣』時,我要停止自虐!停止否定自我價值!停止扮演受害者!
在事件當下(有人向我發脾氣時),我就只要在物質身體中呼吸!並認知到 – 對方就只是在表達他自己,他是在發他自己的脾氣。我就是在呼吸中等待這股能量的通過,絕對停止內心的暗聊!停止再把對方更遠地分離出去!

我要培養我的敏銳覺察力,在談話中,只要自己內在開始『不耐煩』,這就是要插旗杆的地方了 – 要注意!要進入危險地帶了!覺察我內在的暗聊並停止它!擋截我的投射,這樣就是「對自己及他人最有利益」的做為。
我要為我自己認知到 – 所有人的性格都是在他們無能為力的情況之下造就出來的,那麼,你又如何能責怪他們的人品呢!而他們的這些性格都是再再地反映出我也有相同的人格特質,而我責怪/不認同這些人格特質,事實上是針對自己而言的,而我卻沒有看清真相,反而把責難的手指指向了外在!

現在,透過DIP的學習,終於看到了一線生機,終於感覺到有能力扭轉這一齣歹戲。同時我也體認到,要扭轉從亙古以來祖先下載來的軟體,已經是那麼固體化的顯化了,了去解構它實在不是件輕易的事情!
但是,在進程中可能又會陷入 - 對進展的期待與焦慮、面對相同事件失敗的挫折與失望、學習別人所不知的知識的優越感、看到別人所無法覺察的權威感 – 的心智反撲中。我就是在呼吸中覺察再覺察,盡可能地把DIP教導我的工具磨利,我才能有一天拿回我的一切主導權!

我也要為自己看出 – 我用『斷絕關係』來展現不再接受/允許他人對我發脾氣,實在是一種逃避行為!我真正該做的是『負起自己的責任』!
我要運用DIP的教導,真正活出文字 讓文字成為有力量的生活指導原則。而不是以自怨、自嘆、隔離來逃避,因此,失掉了每一事件能讓你走向自己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