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家人名單系列 – 老爸 - 1 Trigger-point : 猶豫不決 (1 )

家人名單系列 老爸 - 1
Trigger-point : 猶豫不決 (1
-        絕對『不直接』說出他的“決定”或者他根本無法做任何的“決定”!

例如:
一、大夥兒想出去打牙祭,詢問他老人家的意見時,他一定說『沒意見!』
他老人既然沒意見,那好辦,我就提了一間餐館,他馬上搖頭否定!我就再提一間,還是搖頭再加搖手否定!我就再提一間,還是一樣否定!這時,我的內心鐵定澎湃….
二、出門散步,一定要問『穿長袖還是短袖?』『要不要拿帽子/雨傘?』…..
往往我說『這麼熱穿短袖好了!』,他就會說『我還是穿長袖比較安全!』
我說『拿雨傘好了,以免下雨!』,他就會說『應該不會,帽子就夠了!』
幾次經驗下來,我養成只要他問這種雞毛蒜皮的小事,我就會說『你自己決定就好!』或說『不知道!』

自我寬恕
Reaction A: 暗聊 - 你要我作決定沒問題,但我的意見卻一次次地被否定,要你自己出個意見又絕對是沒有的!那,你是把我當猴戲耍啊!

Reaction B:  開始引發出主意、作決定的焦慮感!因為,我可以預料到,要麼不是主意被否定就是決定被責怪!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因為老爸面對事情的“猶豫不決”觸發我內心澎湃的暗聊 - 你要我作決定沒問題,但我的意見卻一次次地被否定,要你自己出個意見又絕對是沒有的!那,你是把我當猴戲耍啊!』並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同時引發『出主意、作決定的焦慮感!』進而更引發出『生氣』的情緒!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活在等同『記憶』中 - 因為『老爸面對事情的“猶豫不決”』,會在一剎那間把過去數不盡相同事件的回憶引發出來。我並原諒我自己沒有為自己察覺到 我已經活著等同『記憶』已經離開了物質的身體,完全成為『心智』的俘虜!

為什麼『出主意、作決定會引發“焦慮感”呢?』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必須為大家出主意、作決定』作為觸發點而引發“焦慮”的情緒,而沒有為自己明白 就是因為「自己活著等同記憶」,所以預想到我的主意/ 決定的後果一定是被『否定/責備』進而引發“焦慮感”!

為什麼我害怕『被否定、被責備』呢?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害怕被否定、害怕被責備』。在這裡我允許我為自己了解到 “否定、責備”居然與我的『生存的價值』息息相關,尤其是來自於父親的否定與責備,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是以外界對我的評價來定位我的『生存價值』!

為什麼當第一個意見被否定時,內心尚為平穩,但接二連三的意見被否定時,此時內心一定澎湃啊?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為自己覺察到 當第一次的觸發點發生時,我已經一步邁向心智系統而不自知,當然也不可能指揮自己留在物質的當下!所以,當接二連三的否定發生時,我就一步步地進入的心智的掌控直到完全等同心智!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讓同樣的戲碼周而復始的不斷演練,沒有允許自己看到是自己內心澎湃的戲碼不斷演練,卻反而指責老爸『猶豫不決』的戲碼不斷上演。我並原諒我自己從來沒有真正地去探索是什麼觸動我內心的湃?

Reaction C: 生氣 又來了!每次都要演一樣的戲碼!
Reaction D: 暗聊 - 真是狡猾!把責任推得乾乾淨淨,之後才能理所當然地責備他人。
此中除了『作決定的焦慮感』之外,還有一種更強烈的『生氣』情緒: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因為老爸面對事情“猶豫不決”迫使我必須做出決定並承受後果時,內心產生澎湃的暗聊 - 真是狡猾,把責任推得乾乾淨淨,之後才能理所當然地責備他人!因此而觸發『生氣』的情緒。


我在『生氣』什麼啊!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為我自己了知到 已經產生『生氣』的能量,表示『心智』得逞了,心智已經得到它所需要滋養的養份!我並原諒我自己,沒有允許自己察覺 - 在產生『生氣』情緒之前的『暗聊』就已經該生起警訊,提醒自己要指揮自己拿回主導權的關鍵時刻!反而,更進入心智系統去分析老爸逃避責任的狡猾行為是多麼的惡劣!因此最後產生強烈的『生氣』情緒。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為我自己認知到 因為我認為『老爸把責任推得乾乾淨淨,之後才能理所當然地責備他人!』,所以我“生氣“!我也同樣地犯了推御責任,因為我認為『就是因為他人這樣、那樣』,所以,我才會“生氣”!
我之所以會“生氣”都是因為『除了自己以外的他人』的緣故。

Reaction E: 唾棄三心二意下不了決定的人!
行為模式 - 唾棄三心二意下不了決定的人!並決定自己做事要果斷、不猶豫。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因為對「老爸的“猶豫不決”」強烈地批判,進而『唾棄三心二意下不了決定的人!』並發誓絕對不要與老爸一樣地『猶豫不決/無法做決定』,因此養成我『快速下決定』的行為模式!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為我自己看到 -「我只要感覺對了,無論大事、小事都可以很快地下決定,並對後果絕不後悔!」的行為模式,竟然是不想與老爸的性格一樣而盪了兩極的另一極的顯化。

自我修正
當我再度處於「老爸三心二意無法決定事情」的情境中時,我要提醒自己 注意再注意!緣在呼吸上!不要讓歷史重演!
當有任何的「回憶、圖像」顯現時,我要指揮自己 停止!停止連線!
當有任何的「暗聊」產生時,我要為自己覺察到 我已經涉入心智的計謀中!我一定要暫時停止一切的外在的活動,我可以離開一下、至少閉嘴,為自己爭取一些時、空,讓自己有機會回到呼吸中物質的當下,回到指導原則,再重新出發回到事件的中心點。站在與老爸是一體平等的體認下共同做出決定!

當我為了出主意、作決定引發“焦慮感”』時,我現在為自己認知到 我看到了從遠古的祖先代代相傳下來的性格!而這正是心智的計謀,使我們處於「情緒」的能量激盪中,籍此心智得以壯大。
在此,我可以體會出 老爸的怯於下決定,是他害怕自己對自己的批判/責備,而他就像我的一面鏡子,反映出我內在所下載了的什麼!老爸與我是一體呈現的,為的是讓我有機會體悟到真相。
當心智再次以“批判”來『分離』我與老爸時,我要停止內心任何的言語,不允許心智以任何方式分離我與老爸!就只是呼吸處於當下體認與老爸是一體平等的物質真相。

當我面臨下決定時,假若我是在一股衝動的能量驅使而要下決定時,我要提醒自己 且慢!先安住在呼吸中,讓衝動的能量通過,再站在對自己/全體都有利益的方向做出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