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家人名單系列 – 老爸 -5 - Trigger-point : 迂迴說話術 (2)

家人名單系列 老爸 - 5
Trigger-point : 迂迴說話術 2- 間接地“控制術”!
老爸常常用一種間接的語言來達到他的目地,例如:
1、當菜上桌正坐定要開動時,他老人家眼睛一瞄,
說『妳想不想配XX醬菜?』或說『我們不是還有XX菜嗎?妳要不吃?』….
言下之意,是他要吃XX菜,而我必須要自己了解到並主動地去端出來。

2、當他吃飽時,他會說『還剩一碗稀飯!』
言下之意,是他吃飽不想再吃了,但是剩下的飯菜你要負責吃完!
3、或問『我們家有沒有熨斗?』
言下之意,他要我幫他熨衣服!

自我寬恕

Reaction :
暗聊 他不能直接說他要什麼嗎?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聽到老爸的語言中間接地要操控我時,馬上產生不悅的情緒。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感受到被老爸間接操控時,觸發澎湃的暗聊:
*這是那門子的的說話術啊!你以為間接地說是一種禮貌的表現嗎!
*你以為你沒有直接說出你的要求,就會變成他人是自動地去執行你的需求,那麼,你既可以是不沾鍋(與你無關)又可以是站在卓越的地位!真是狡猾!

那麼,假若老爸是「直接地」要求我做這、做那,我會心甘情願嗎?
其實我自認為是一位很有服務精神的人,為什麼服務老爸會有反感呢?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 我真正感到反感的是「他人對我的控制」,無論是直接或間接的要求。只不過「間接地」要求會讓我反感再加一級!因此令我反感的是『權威、操控』,其本質是一樣的。而「間接地操控」是促使我的『暗聊』更沒澎湃的活化素。

行為模式
因為老爸凡事依賴、凡事要求他人。我深深感受到無論「依賴或被依賴」都不好受!所以,我發願絕對不要與老爸一樣那麼地依賴、那麼地無力、那麼地掌控。
我一定要『自力自強』!
雖然我現在是如此地期許自己能『自力自強』,但是,我看出我有許多的行為軌跡並不是如此!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 每當我在處理事情稍遇難處時,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在腦子裡搜尋「我可以找誰來幫忙?」、「我可以去請教誰呢?」而不是寧靜下來,好好地思考/觀察問題出在那裡?而往往解套的方法就在往下看的下一步中。但是,我都會在此打住,很快地求助於外緣!啊,這就是我根深蒂固的“依賴”本性啊!

老爸還有一種淋漓發揮的間接控制術就是 - 「咳嗽」
我聽了一輩子「老爸的咳嗽聲」,歸類起來有兩大類:
1.      他感受到緊張/壓力時,就會以『咳嗽』來表現。
徧徧老爸又是一位膽小鬼,大小事情都可以讓他感到緊張,而他的「咳嗽」幅度也跟著事情而不同,小事小咳、大事大咳(我親看過他可以咳到要嘔吐)。
2.      引人注意
通常他走到我身邊時,他會以輕輕的「咳嗽聲」來吸引我的注意。此時老爸可能要發表言論了、可能要我幫他服務了(如倒水、點心…..),反正,我就必須自己自動了解而主動尋問他:『老爸,你要我為你做什麼?』、『老爸,你要吃什麼嗎?』….

聽到「老爸的咳嗽聲」會觸發我許多反應:
Reaction :
暗聊 - 你又要來展現你的「間接控制術」!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只要聽到「老爸的咳嗽聲」必定觸發暗聊 你又要來展現你的「間接控制術」了,進而產生“煩燥不安”的情緒。

Reaction :
暗聊 - 你怎麼「抗壓力」那麼小!凡事緊張、凡事恐懼,多累啊!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聽到老爸緊張的咳嗽聲時觸發暗聊 -『你怎麼「抗壓力」那麼小!凡事緊張、凡事恐懼,多累啊!』在內心不斷地批判老爸,進而表露不削、不以為然的表情。我沒有允許我自己看到我已經進入心智的耍弄中,是我先在心智中定義「父親」應該要如何如何,而父親真實的表現無法與我心中的定義連結時,因此就觸發了各種嚴苛的批判的暗聊,再產生各種情緒的能量。是我在一瞬間被心智玩弄卻不自知!

自我修正

長期以來,我對權威者、控制者已經反感到極點,並且已經做出激烈的反擊,就是『斷絕關係』!然而,唯獨與老爸關係是無法斷絕的。也因為如此,與老爸的相處帶給我極大的痛苦,我才領悟到採取『斷絕外在關係』的手段根本不是辦法!
痛苦的真正根源是來自於我的內在,假若不從內在下手,所有一切痛苦的根源都原封不動地存封只待被觸發。
我要如何使父親了解,既使我們是『父女關係』,但是,我們仍是“一體平等”的呢?
是什麼因素讓我們無法體認『一體平等』呢?
我要為我自己認知到,既然我們的存在真相是『一體』,那麼『兩極』就是幻相!
所以,當我能認知『兩極是幻相』,而且它是由自己投射分離出去的顯化時,我才開始有機會拾回從我自己分離出去的片片段段回到我原本就是的、完整的物質生命,才有機會顯化、體認與所有生命的“一體平等”呈現。
所以,我要致力於覺察在那些關鍵處,我走向了『兩極』的幻相!
我認知到,唯有“心智”會讓我們走向『兩極』!
然而,要想一步步地從『兩極化』的認知,走回『一體平等』,我們又是要靠“心智”來學習、思考、分析、覺察。啊!『心智』如同雙面刃,敗是它、成也是它。
所以,心智原本只是一個銳利的“工具”!然而從久遠以來,心智卻變成為“主人”使人們活在幻相中。
因此,我走在DIP我的進程中,是為了我自己等同為了全人類有朝一日能真正的作為生命活在地球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