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家人名單系列 – 老爸 - 4 Trigger-point : 迂迴說話術 (1)

家人名單系列 老爸 - 4
Trigger-point : 迂迴說話術 1- 間接“批判”各種人//物!
例如:用餐時,他老人家意見可多了,『這一道菜好吃是好吃,“可是”就是鹹了一些!』
      或者說『味道不錯,“但是”份量多了些!』
      看電視時,『這片子好看是好看,“不過”明星老了些!』

自我寬恕

Reaction : 暗聊 你就不能直接地表達『這道菜鹹了些!』嗎!
Reaction : 暗聊 老爸!你的語言中就只有“可是、但是、不過”嗎?
Reaction : 暗聊 -  你眼裡看到的都是缺點,那麼,如何快樂啊!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對任何『批評的話語』都會產生『反感』。
很不幸的,統計老爸的話語中,有50%是「抱怨的話語」、有50%是「批評的話語」!那不就等於,只要老爸一開口我就有得受了!
(至於『抱怨的話語』我在『啊!親愛的父親』中有略為探究過,在此略過。)

為什麼我會對『批評』的話語產生『反感』呢?
當然,此中只要我發現『批評』是針對我的,那我的『反擊行為』在一瞬間就會被啟動!這是非常顯而易見的。
然而,在此我想要探討的是『老爸針對“我以外”的其它事物批評的話語』為什麼也會惹惱我呢?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定義『批評』等同為『惡劣行為』!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認知到 - 『批評的語言』是如同眾多的語言,是被用來表達個人的種種想法、感受而已。而它之所以成為『批評的語言』則是已經與心智連結的結果。

我們來看看『批』這個字,拆開來看 左邊部首如同一個人用手指指著,右邊『比』字,似乎描述著在兩極中比較過來、比較過去!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就只是單純地停留在文字中,卻讓心智參與使得文字蒙上了『批判』的外衣,而讓自己不知不覺中進入了真正的帶著「“惡意”地批判老爸」的心智陷阱中。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 我內心的暗聊批判老爸的批評言論是為惡劣的行為!如此,一個「暗」的批判批一個「明」的批評,這樣的本質不是一樣嗎?要說是“惡劣”!不是也一樣嗎?

照理,老爸批評與我了不相干的事物,應該不會激起我任何的情緒啊!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當老爸在批評不相干的事物時,我感覺到一股「他要強迫我、期待我附和他的勢力」。

啊!是這股勢力讓我產生“煩燥”的情緒。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每當感到他人想從我這裡剽竊能量時,在這關鍵時刻,我總是武裝起自己並極力的反擊,以為這樣就是保護我自己,但是,每每從結果來看都是兩敗俱傷的!而我從來不會在此關鍵時刻指揮自己穩定地就只是“be myself”,並為自己了知,沒有任何人可以不在我的允許之下拿走我的任何能量!

我還看到一個隱藏的、晦暗的感覺: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定義 - 老爸是個長者,他應該要有長者的智慧、長者的風範,是我們小孩子的楷模、驕傲!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我一再的以「我自己對老爸的定義」為準則來衡量老爸的行為,並於其中一次次地期望落空,不斷地累積對不爸不滿/失望/憤怒/傷心/瞧不起的情緒。我更沒有允許我自己了知到 這樣是不斷地把自己與老爸『分離』出去,而且在這累積越來越強烈的兩極認知時,也就是我越覺得『不應該批判』時,也就越是把老爸推到『喜歡批判』的另一端!

行為模式 - 盡量不言論批判的語言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 因為我“反”老爸的『愛批判行為』,所以我不知不覺中塑造出『口中不言批判的語言』的行為模式。
所以造就出既使他人佔我的便宜,我也照單收下。如:買水果時,明明看到水果販拿過熟的給我時,我也收下。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 既使我表面上、口頭上沒有顯現批判的語言,但是我的暗聊可是澎湃啊!這樣不是活在『自我欺騙』中嗎?現在,我為自己了解到 內在暗聊才是口頭批判的源頭,根本是同一個本質!我原諒我自己還允許我自己活在心智制造的「自我欺騙」中,並更衍生出『優越惑』- 我是一位『嘴吧很乾淨』的人!

自我修正

當我又聽到老爸使用『可是、但是、不過..等』語言時,我要為我自己立刻豎起標杆 注意!這就是觸發我心智活絡的關鍵字眼。我要指揮我自己專注地在自己的物質身體上呼吸著,就單純地聽著父親所表達的語言。我不允許在聆聽他人言語時升起任何暗聊!

當我感受到「老爸要強迫我、期待我附和他的批判」的一股能量勢力時,我要穩住我自己,就是呼吸“be myself”,並為自己認知到 根本沒有『剽竊能量者』,一切都是“心”造成的,若有『剽竊能量者』那就是自己的心智了!

我要練習唯有在沒有任何能量衝擊的狀態下,才平穩地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
我也為自己了知到 這種『批判行為模式』亦是代代相傳下來的,老爸自己也是無能為力的,而我現在既然透過了DIP的學習了解到這些『行為模式』的運作,我就必須要負起自我的責任,首先覺察自己不要站在兩極的一端,因為,老爸會因此更在兩極的另一端顯化,是我的責任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