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

能拖就拖


能拖就拖
每次出門沒有一次是氣定神閒地走出去等公車,都是在最後一刻匆匆忙忙地把需要帶的東西塞進背包之後急步衝出去!

自我修正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喜歡“故意”處於『拖延』的狀態,而明明知道早一些準備可以準備齊全且不會那麼慌張。
在記憶中有無數次的出門忘東忘西,所忘的東西有:各種必備鑰匙、沒有鎖門、錢、各種卡、各種証件、印章、課本、手機、備忘…….不勝枚舉,所造成的種種不便/不順都還不能令我戒掉這種『拖延』的惡習。

現在,我還看到我有更多的『拖延』慣性:

1.     該做的「家務事」不斷地拖延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對整理家務經常處於『拖延』的狀態。
舉凡洗衣、洗碗、抹地、擦窗……..每一樣都是「一拖再拖」直到非做不可時才快快地/不開心地/有壓力地做。

2.     該辦理的事務也是常常處於『拖延』中: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對該辦理的事務常常處於『施延』中。
舉凡繳交各種稅單/費用、驗車、回信/回電、承諾他人的事………每一樣都是拖到最後期限才急急忙忙地辦理。

3.     該準備的功課也是處於『施延』中:
例如:我身為人師所要準備的教案、身為學生所要練習的功課。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讓自己處於『拖延』準備教案和練習功課中,直到內心壓力大到覺得非做不可時,才動手去行動。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 在這種(應該做- 排斥做-拖延做-不開心地做)周而復始的循環當中,我浪費了多少的「生命精華」,反而使自己更“累”!在進行時永遠覺得『事』與『我』是“分離”的,更不能處於專注的當下,結果令自己處於全盤皆輸的局面!

現在,我又觀察到我為了達到『拖延』,運用的許多特定模式:

一、藉口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覺察到當我開始『拖延』時,內心已經先產生許許多多的暗聊,例如:
˙我很累,不想現在去拖地、洗衣……,所以,“等一下”不累了再做。

˙我剛吃飽,不想馬上去洗碗……..,所以,“等一下”想洗時再洗。

˙離結止日還有一段時日,所以,“等”時間靠近一些我再去辦理。

˙現在頭腦不清淅無法準備功課,所以,“等”有腦力時再準備。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為自己認知到 - 這些讓我理所當然的『等一下』的暗聊都是心智創造出來的藉口,而這些藉口都非常的貼心如同吃糖般地,會使我馬上接受、馬上放棄去行動,並任運地使用在每一件事上,都是“等一下、再等一下、再再等一下….”我會去做。

二、我還利用另一種方式來『拖延』 - 就是『批判』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利用『批判』來達到『拖延』,例如:
˙我還有更重要的/更有義意的事要做啊!所以,“等一下”我再來做這個。

˙我是喜愛自由的,才不要被規律束縳住!所以,我不要照規矩來,“等一下”我隨性隨機地做!

˙我是很有效率的人!所以,這些瑣事不用那麼早做,“等一下”很快地就可以處理好的!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認知到 - 我利用心智創造的『批判』來不斷地「分離」我與外在的事物,並養成了『拖延』更甚者為『懶惰』行為的模式。

三、『在記憶中評估』使我『拖延』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存活在『記憶』中,在行動的「初始前」我會先在記憶中評估「做這事的過程及結果」是否能處在舒適的能量中,舉凡:
渾汗如雨的運動、汗流夾背的煮飯、千篇一律的煩人家事、與人溝通不確定的不安、……………….太多、太多了!這些會產生不舒適能量的事我會評估之後進一步找到「藉口」來「拖延」。
在此,我看到其中最嚴重的『拖延』是身體的例行檢查,如:
牙醫、婦女方面的….,都是「一拖再拖」拖到沒得再拖時才會去行動!

四、另一種「拖延」方式是『狡兔三窟』
我原諒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 我常常兩、三件事情同時在做,這是一種隱性的「拖延」方式!因為我以為這樣可以「拖延」或「平衡」不舒適的能量。例如:
˙與老爸電話時,我一定邊做著其它的事,這樣才不會百分百地接受到他強烈地負面話語!
甚至老爸在身邊談話時,我一定想盡辦法邊做著家事(最常呈現的就是邊洗著碗)邊與他談話,因為如此就可以不必直接“面對”著『他』、不必直接“面對”著『他所講的抱怨的話』、不必直接“面對”著『負面能量』的感覺!
嘿!我不是不喜歡洗碗/做家事嗎!但,為什麼與老爸談話時必定就邊洗著碗呢?
在這裡我看到 因為老爸是不進廚房的,他喜歡坐在中島說話,那麼我邊洗碗的話,就既可以背對著他又有沖碗的水聲,這樣我才覺得可以「好過一些 」!所以,可以看得出這種行為動機擺在「能量評估」上,我是取其“輕者”!

˙同時看兩、三本書/文章,因為每一本書總是有地方不是那麼引人入勝,所以跳著看可以避開令人「不舒適的能量」感。

五、無言的抗議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以「拖延」為我的『無言的抗議』!
每當我感覺某人企圖要從我這裡剝奪時間、能量、金錢.......時,我都帶著一種怒意、排斥的情緒故意「拖延」。
我原諒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讓「情緒」指揮我自己,而沒有允許自己了知到根本沒有任何人可以剝奪掉屬於我的任何東西,我只要單純地行動去做「對自己及大家都好」的事,如此就是了!

自我修正

在寫這篇『自我寬恕』時,突然有強烈的感覺 我該行動去縫被單!新買的兩件被單莫名地破了幾個小洞,棄之可惜但一定要縫補 ; 此事我一直感覺是一件棘手的事,因為我不善女紅覺得自己一定做不好,所以,一直覺得這是一件麻煩的事而不斷地『拖延』去行動。
此時,我讓我自己就是單純地行動,備好工具慢慢摸索著進行直到完成,並在其中指揮自己就只是呼吸並想著進行的步驟,任何其它的心思、感覺進來時,我就單純地說『Stop!』:
˙布好滑,好難做啊!我說:『Stop!』
˙腰好酸,好累喲!我說:『Stop!』
˙縫一件就好了,第二件改天再縫!我說:『Stop!繼續!』
˙老媽在就好了,她就可以幫我做了!我說:『Stop!』
˙到底是那個王八蛋搞出這些洞來著!我說:『Stop!』……………

完成之後,我感覺空空地/平平地/輕輕地/靜靜地。
欸!這是我第一次感到我與自己平安地相處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