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10/05 Arch-2 馴貓or虐貓

日前Arch(我的貓)在外面探險了一日夜,居然自己找到回家的路回來!我自然是非常的歡喜,馬上抱牠、疼愛牠並檢查是否安好?還好,看起來毫髮無損。但是,牠的心靈似乎起了變化!日日夜夜只要牠醒著,一定不斷地哀叫,我也因此被搞得夜夜失眠,又因為近日父親來台北與我共住,為了怕吵醒他老人家,每當Arch一叫我的神經就一緊,就這樣一個星期來,弄得我幾乎要崩潰了!

起初我採取「懷柔政策」,只要Arch一叫,我就柔聲安撫!但,一點也沒奏效。接著採取「恐嚇政策」,先厲聲罵並做勢要打牠!但,效果也不怎麼彰顯。慢慢的隨著不斷被打斷睡眠的濃厚睡意,及不斷高漲的怒氣,本來只是作勢要打牠的家法,最後就直接狠狠地揍在Arch的屁股上!

自我寬恕與修正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因為Arch的不斷哀叫連結到焦慮的情緒。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因為Arch的不斷哀叫連結到許多的想念:
1.老爹一定無法好好睡覺,他老人家身体又不好,如果失眠那後果真不堪設想!如果他因為沒睡好血壓飆高倒下去怎麼辦!
於此當中我沒有允許自己看到我的焦慮的出發點是源自於我的「恐懼」,因為我怕老爹若在我這裡倒下去那我可要背負「照顧不周」的罪名,而且照顧生病的父親是一件超級恐怖的事情!以前照顧生病的父母的不堪回憶如排山倒海般的湧入思緒中。
當我察覺我的思緒如風起雲湧起,我下指令:「停止!呼吸!回到這裡!」

2.鄰居若受不了抗議我“養貓”要我搬家怎麼辦!
這些想法觸發我焦慮的情緒,只要牠開始輕輕地一啍,我馬上如同觸電一般從床上彈起來制止,並隨著一聲聲的哀叫聲我的焦慮情緒也一節節的高漲。
於此中我沒有允許我自己看到 怕吵到鄰居的出發點是恐懼「住的生存」被威脅,而且我是租屋客而同一棟的鄰居似乎都是原住戶!我己經把自己擺在渺小的位置上。
當我再次被叫聲激起焦慮時,我告訴自己:「停止!回到呼吸這裡!」
我要為自己看到這些想念:父親會失眠、血壓會飆高、身體會倒下去、我會背負罪名、鄰居會抗議、我是租屋客所以是矮人一節等等的想法,都是自己心智的對話,根本是不存在的,它之所以產生作用使我的負面情緒高漲,完全是因為我自己的接受與允許才存在的!
我承諾我自己,只要我一覺察出我又沉溺在心智的想念中時,我要即刻地做自我寬恕,無論多少次、無論多少次的重覆,我都要有恒心、有毅力持續地做自我寬恕。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因為Arch哀叫而不斷被打斷的睡眠感到生氣。一開始幾次的中斷睡眠,我試著使用四下呼吸,讓怒氣流動、釋放並努力再次進入睡眠,且隨著一次次地中斷及越來越濃厚的睡意,我的怒氣越來越升高,即使運用四下呼吸也不容易馬上入睡!這時念頭來了:啊!我己經超過一周沒有好好地睡過,明天還要工作、還要照顧老爹,這樣不行啊!身體會垮掉!並由物質身體經驗到頭昏、噁心、無力!這些觸發我嚴重的焦慮情緒,覺得自己就快撐不住、要崩潰了!
我沒有允許我自己看到真正讓自己精疲力竭的是「我的心智」!我的心智創造出那麼多的想法讓我深信 我一定要有足夠的睡眠、而且要一覺到天亮才是好的睡眠品質、睡不夠所以我很累、這樣下去身體一定會生病!並由這些想法觸發焦慮的情緒,以致於能睡時還睡不著,好似隨時準備著迎接著Arch的哀叫。
當我一次次地使用「四下呼吸」希望自己回到物質身體的這裡時、當不是馬上見效時,我要對自己有耐心並堅持到底,帶著信心、決心不斷地運作四下呼吸把自己帶回來。
我承諾我自己,要為自己看到這是唯一「把自己由心智的奴役中搶回來歸還給自己」的一條路!不斷地運用進程中所教導的工具使自己一次次地為自己站立起來,而且也為自己看到是因為有這些事件,才讓我看清「心智奴役」的手法及其強大的力量!同時也因為事件的發生讓我能與心智短兵相接的機會。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想利用安撫的方式使Arch安靜下來,講一些「你好乖喔!媽媽最愛你喔!阿公在睡覺你不要吵鬧!」的話語,還邊抱邊撫弄著牠,但是沒有什麼效果。這樣持續了一陣子,最後我氣炸了!
我沒有允許我自己看到,我是在用自己的意志強加在另一個生命上,並且利用「愛」來控制另一個生命!所以,你只要乖、聽話、不要吵鬧,我就最「愛」你!但是,徧徧arch不聽這一套,就這樣在我的「控制慾」撞牆後,我的「愛語」馬上變成「粗話」,並覺得後悔養牠 簡直是自找麻煩!現在我允許自己看到 原來我的「愛」是那麼有條件的!
當我發現我在利用「有條件的愛」來玩弄我的「控制慾」時,我要停止!我要呼吸回到單純、沒有心智活動的這裡!
我承諾我自己,當我又開始讓心智玩弄控制慾時,我要即刻制止!即刻做自我寬恕!絕不允許、接受心智玩把戲!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因為懷柔政策不彰,開始恐嚇、威脅arch,語氣兇狠,連逗貓棒也變成了家法,本來只是裝腔作勢嚇嚇牠,但也沒什麼效果,最後終於帶著強烈的憤怒狠狠地揍在Arch屁股上!而這一招似乎奏效了,但也不過維持個把個小時安靜,牠又故態復萌我則再次狠狠地揍牠!如此整晚如是的循環。
我沒有允許我自己看到 在我用盡各種方式都沒有辦法達成我所想要的結果時,我就把一切的罪過都歸罪Arch身上,而且牠本就是屬於我的,是比我低的/小的,所以理當挨揍、挨罵。我沒有允許我自己持續利用呼吸回到這裡!我允許我自己讓我的心智、情緒接管,當我重重地打牠時,我居然還有某種快感!看著牠抱頭逃竄時還追著打!
當我發現我完全被心智情緒接管時,我要努力的停止!努力的運用四下呼吸把自己帶回來。即使發現自己完全失敗於不斷地被心智強大的力量拉過去時,也不放棄勉勵自己不斷地呼吸回來,即使只感到微弱的力量這就是希望了,就是靠著這力量由內在站立起來,把自己一步步地帶回來歸還給自己。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因為打Arch而覺得罪惡感、內疚,所以白天牠乖乖時,我抱著牠撫摸著牠企圖表達我的歉意並希望牠的小腦袋忘記昨晚的虐待。
我沒有允許我自己看到 我對牠示好,主要是讓自己覺好過些,因為我一向是他人公認好脾氣的好老師、有愛心的愛護動物人士。所以,我試圖把我的暴行塗抹掉以維持我的完美形像!而我也沒有允許自己看到自己必須維持完美形像的出發點還是「恐懼」,我害怕失掉定義中的完美自我,好似這樣我就無法存活一般!
當我發現我對他人示好時,並不是由衷地關心他站在他人的利益著想,而真實是為了得到好名聲來定義自己,或者自我不誠實的定義自己是很美好的。這時我要立即停止!立即運用自我寬恕、自我修正,練習活出以全體最好的利益為原則的思言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